敬业·博学·求实·创新
中心信息
首页» 中心信息
中心信息

 

 

聊城大学廉政研究中心(聊城市廉政研究基地)于2009年6月由聊城大学纪委和聊城市纪委共同成立的专门从事反腐倡廉理论研究机构,也是山东省首家校地联合组建的廉政研究机构,中心先后被省纪委和省高校工委命名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反腐倡廉理论教育基地和山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学校党委、行政依托聊城独有的地域文化资源,不断充实廉政教育内容,拓展廉政文化内涵,着力构建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政理论研究和教育体系。

一、整合资源,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

优化组织领导。聊城大学廉政研究中心由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兼任常务副主任,纪委相关领导担任执行副主任,对中心的发展与研究予以宏观指导。

组建研究实体。聊城大学廉政研究中心组建了廉政理论研究、廉政文化研究、廉政法制研究和国际反腐研究等四个研究室,分别开展关于廉政理论与实践、廉政文化、国际反腐实践与经验等20多个方面的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采用兼职化、开放式管理,凭借吸收廉政研究知名学者与研究项目和课题,组成兼职研究人员队伍。

强化制度保障。聊城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制定了《廉政研究中心年度工作规划》、《廉政研究中心科研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规定了中心研究人员的科研任务,强化了研究人员的科研功能。

保证研究条件。校党委积极支持中心的发展,投入资金购置了图书,订阅了期刊和廉洁影像资料,办公场所与设备比较齐全,基本满足了理论研究、学术讨论和合作交流的需要。

研究成果丰厚。聊城大学廉政中心先后获批2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学术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多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和光明日报转载,取得了较强的学术影响力。其中,《激浊扬清——大学生廉洁教育纵横谈》被列入全校公选课,实现了廉洁理论与廉政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多次在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中获奖,并于表彰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二、利用地缘优势,扎实开展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活动

建立教育基地,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聊城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英模人物辈出,聊城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以此为依托,深入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活动。比如,聊城大学新生第一课,就选择在孔繁森纪念馆进行,接受孔繁森同志伟大精神的沐浴;学生党员入党宣誓也选择在这里举行,让新党员接受灵魂的洗礼;毕业生离校前更是来到孔繁森纪念馆,重温孔繁森同志教诲,投身西部建设。

以英模人物为楷模,促进廉政文化建设。聊城大学要求学生党员以聊城英模人物为榜样,寻找自身差距,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日常生活学习中去。比如,聊城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多次聘请白云到校作报告、上党课,参加“东湖文化论坛”,与大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思想交流;学生中成立了“白云党支部”、并聘白云同志为校外辅导员,在“白云热线”现场感受白云精神。 多种教育形式联动,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聊城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注重集中教育、示范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的有机结合,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比如,先后组织党员干部800余人次到聊城监狱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接受反面教育,敲响廉政警钟;开展校园“廉洁文化季”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学廉、思廉、崇廉、倡廉”的校园氛围和敬廉崇洁、风正气顺的校园环境等。

三、统筹规划,进一步加强中心建设

中心将进一步探索校纪委与学院共建的途径,从学院抽出专职研究人员负责中心运营,克服“两头忙”、“两头软”的情况;在政治学一级学科之下,设置廉洁理论研究方向,培养从事廉政理论研究的硕士生;切实在大学生中广泛开设廉洁教育课,培养学生崇廉尚洁意识。

努力方向。聊城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更新教育基地的内容和形式,充分理用地域资源优势,把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和示范点建设好;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做好基地和示范点日常管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努力把教育基地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全省反腐倡廉理论教育工作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