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博学·求实·创新
政策法规
首页»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但是,一些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成为一道干部管理工作中亟须引起高度重视并着力予以解决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更好促进事业发展,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仅仅满足于把干部队伍管起来,也决不能满足于干部队伍“不出事”就万事大吉,而是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广大干部真正想干事、愿干事,想担当、敢担当,想作为、善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时代如何激发干部积极性始终高度重视。当前,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激励与担当的重要论述,锻造大批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清正廉洁、群众公认的干部铁军。

    一、以内激励燃动力,使干部“想作为”

    内激励,就是通过理论引导、教育熏陶、示范感染等途径,使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和自强不息的动力得以充分激活。

    一是以导向引方向。紧跟步伐树导向,让勇于奋斗、敢于担当的干部受重用、获奖励。通过客观公正的评价引导干部主动作为,使激励干部成为一种发展导向、一种治理常态、一种工作氛围。

    二是以带头引带动。任何工作,领导带头示范,容易形成上率下行的良好氛围。“激励干部”同样需要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只有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才能凝聚广大干部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能。

    三是以关怀引情怀。把关怀干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全面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样态、生活状态,加大思想上的解疑释惑、工作上的协同支持、生活上的排忧解难、过失上的容错包容,提升干部对组织的归属感、认同感,对事业的成就感、自豪感,对家庭的幸福感、满足感,真正把关爱激励转化成提振干部奋斗创业的精气神。

    二、以外激励强推力,使干部“善作为”

    外激励,主要是通过规制保障、公众参与、技术推动等途径,形成激励与约束共存、治理与监控并重的良性环境。

    一是夯实目标与责任,强化机制推动。科学设定评价指标,严格评价细则,严格评价程序,对“基本性”“阶段性”“急难险重性”等工作分类配置适应性权重,尤其注重对干部应对急难险重任务与突发事件表现的评价,引导各级干部压实主体责任,做到人人有职责、事事有标杆、时时有目标,实现进度全程倒逼,质量全程控制,促使干部闲不住、慢不得、怠不起。

    二是落实调查与督查,活化民意推动。构建绩效管理目标的任务清单制度,开展动态调查督查,改变年底一次性考核的既有模式,将调查督查成果有机纳入干部评价。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发挥上级组织、同级干部、下级单位、服务对象等多元主体的评价作用,畅通民意评价渠道,回应民意关切,激励干部以人民为中心干事创业。

    三是做实激励与惩戒,深化结果推动。将评价结果与改进工作、干部选用、激励约束等具体用途紧密结合,作为选贤任能与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形成激励精神懈怠干部重启奋进动能的强大推力。

    三、以正激励增引力,使干部“愿作为”

    正激励,就是顺应人的正当精神与诉求而采取的满足、促进、激励正能量的有效措施,特别是发挥先进典型的正向激励作用。

    一是汲取榜样力量,帮助干部消除认知的误区。身边榜样和先进典型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活教材”,通过学习榜样,汲取前行力量,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二是发挥模范作用,提增干部攻坚克难的本领。“知之非艰,行之惟艰”,改革已步入深水区,要战胜新困难,必须用先进典型案例引领干部、提升能力、推进工作,引导干部强能力弱项、补本领短板,全面提增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三是效法优秀品格,提增干部主动作为的底气。主动担当作为是新时代干部履职尽责的应然要求,实践淬炼的榜样典型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财富。先进典型为干部提供了现实借鉴,是增强干部担当底气的样板,必将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书写壮丽篇章。

    四、以负激励添压力,使干部“敢作为”

    负激励,就是通过依制问责、戒罚相宜,形成对干部潜在惰性的内在威慑与压力。要大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三个区分开来”指示精神,切实划清“容错免责”与“违纪违法违规”的判断尺度,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一是旗帜鲜明容错纠错,为担当干部壮行。走前人未走之路、干前人未干之事,难免会出现瑕疵和失误。因此,必须大力弘扬敢想、敢干、敢担的正能量,在政策与规纪的框架下,帮助“兜底”,为广大干部奋斗创业和健康成长托住安全线。

    二是旗帜鲜明保证待遇,为敬业干部担当。干部的正当待遇和合法权益,是增强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的重要保证。必须理解透、把握准、统筹好落实待遇政策和正向激励的关系,让广大干部劳有所获、干有所得、勤有所益,以更足的精气神投身服务人民的事业。

    三是旗帜鲜明破除陷害,为正气干部正名。帮助披荆斩棘干部破解可能遭遇误解非议、造谣诽谤的困境,严治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正名,对恶意中伤、散布谣言者,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四是旗帜鲜明关怀厚爱,为失误干部打气。科学践行“四种形态”,关怀在前、防微杜渐,努力防止一些干部的“小过错”演变为“大问题”,避免“好同志”变成“阶下囚”。对那些知错悔错、立行立改的干部不能一棍子打死,要积极为他们提供发展空间和创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