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博学·求实·创新
研究成果
首页» 研究成果» 学术论文
学术论文

唐明贵 1,郝金金 2 (1. 聊城大学 廉政研究中心,山东 聊城 252059;2. 聊城大学 政治与管理学院,山东 聊城 252059)

摘 要:召公, 西周初年的重要历史人物。在辅佐周天子的过程中, 召公通过总结历史, 并结合当时实际, 提 出了“敬德”、“勤政”、“保民” 等思想, 对周初的政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并为后世所效仿。对于当今各级领 导干部来说, 召公的敬德思想启示我们要加强细节修养,以德正民,以德待民;召公的勤政思想启示我们要 能够居安思危,节制欲望,勤俭节约;召公的保民思想启示我们要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赢得 群众拥护。

关键词:召公;为政思想;当代启示

        召公,姓姬名奭,是周武王的同姓宗室,因食邑在召(今陕西岐山西南),故称召公、召伯。他是西周 初年的重要历史人物,历经文、武、成、康四朝,曾佐助周武王灭商,协助周公平定管蔡之乱,与周公分 陕而治,为燕国之始君,颇有政绩,为周初政局的稳定做出了贡献。在治国理政的过程中,他通过总结 历史,并结合当时实际,提出了“敬德”、“勤政”、“保民”等思想,这些思想至今仍不失其价值。

一、 “敬德”思想及其当代启示

        周朝肇基伊始,执政者为确保长治久安,经常谈论和反思的问题就是夏、商之所以灭亡的原因,尤 其是像周公、召公这些有谋略的人,更是如此。其中召公提出: “我不可不监于有夏,亦不可不监于有 殷。” [1]291 我们不可以不借鉴夏朝,也不可以不借鉴殷商,提醒统治者要吸取夏商的教训。在他看来,夏 商之所以不能长久地保持天命,是因为其统治者不重视自己德行的缘故。召公说: “我不敢知曰,有夏 服天命,惟有历年。我不敢知曰,不其延。惟不敬厥德,乃早坠厥命。我不敢知曰,有殷受天命,惟有历 年。我不敢知曰,不其延。惟不敬厥德,乃早坠厥命。” [1]291 虽然不能确知上帝赐予夏商的天命有多长, 也不能确定二朝享祚长短,但可以确定的是,由于二朝末代执政者失德,所以才导致国家的灭亡。从以 上分析我们不难看出,统治者的德行事关一个王朝的兴亡。有鉴于此,召公指出: “今王嗣受厥命,我亦 惟兹二国命,嗣若功。” [1]291 如今大王继承了上帝赐予的治理天下的大命,也理应反思夏商的命运,从而继承先王的功业,避免身败国灭的恶果。

        那么,如何做,才能避免重蹈覆辙呢?召公认为, “不可不敬德” [1]290,只有敬德慎德,为政者才能长享 国祚。

        在召公看来,由于殷商末年君王无德,导致众叛亲离,所以上天才改朝换代。他说: “厥终,智藏瘝 在。夫知保抱携持厥妇子,以哀吁天,徂厥亡,出执。呜呼!天亦哀于四方民,其眷命用懋。王其疾敬 德。” [1]288 因为纣王不敬德,致使庸者在位,贤能之人退隐,民众企盼上天解其倒悬,故而上天顺应民 意,将大命从殷商转移给周。周王要想承继天命,必须尽快恭敬地施行德政。惟有慎德,才能四方臣 服, “明王慎德,四夷咸宾” [1]232。惟有慎德,他们才能把地方特产奉献给朝廷, “无有远迩,毕献方物,惟 服食器用” [1]232。

        召公指出,要敬德,必须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如果平时不注意细节,就会有损自己的德行, “不矜 细行,终累大德” [1]234。这就如筑九仞高的土山一样,差一筐土也不能说完美, “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1]234。 要敬德,还必须要让异姓诸侯和同姓诸侯感受到王的德性。他说: “王乃昭德之致于异姓之邦,无替厥 服;分宝玉于伯叔之国,时庸展亲。”蔡沈注曰: “昭示方物于异姓诸侯,使之无废其职;分宝玉于同姓之 诸侯,使之益厚其亲。” [1]232 这就是说,周王要使四方诸侯泽被圣德,从而达到 “人不易物,惟德其物” [1]232 的目的。对此,蔡沈曾解释说: “王者以其德所致方物,分赐诸侯,故诸侯亦不敢轻易其物,而以德视其 物也。” [1]232 换言之,就一般情况而言,仁虽不能改变事物的性质,但可以通过德行发挥其作用。要敬 德,还必须做到“德盛不狎侮” [1]233,即德行隆盛而不轻忽傲慢。在他看来, “狎侮君子,罔以尽人心。狎侮 小人,罔以尽其力” [1]233。在官员面前表现轻忽侮慢,他们在工作时就不可能全心全意;在百姓面前行为 轻忽侮慢,他们在劳作时就不可能倾其全力。君主要想把国家治理好,做到官尽其职,民尽其力,就必 须切记勿“玩人丧德” [1]233,不尊重他人的人格,随意戏弄他人,就会丧失自己良好的品德; “不作无益害 有益” [1]233,不做无益的事来妨害有益的事。惟其如此,才能“功乃成” [1]233,提醒统治者要加强自身德性 的修养。

        从以上的论述中,我们可以看到召公非常重视敬德在执政者政治活动中的地位。在他看来,执政 者只有能够加强细节修养,做到以德化民、以德待民,才能营造出良好的社会风气,维持社会的长治久 安。在今天,召公的这种思想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它启示我们的领导干部:一是要注意细节修 养。俗话说: “小事显风范、细节看修养。”作为领导干部,工作中一些看似很不起眼的“小事”,往往可能 成为影响事情成败的关键因素。这其中蕴含着很朴素的哲学原理—— —从量变到质变。因此,领导干部 必须注重细节磨砺,以提高党性修养。为此,要切实践行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要求,做到慎初、慎 微、慎欲、慎独、慎终。所谓慎初,就是指从政伊始,就格外谨慎,不做任何有违党纪政纪的事情,不搞下 不为例。所谓慎微,就是要防微杜渐,认真对待小事,守住小节,防止一失足铸成千古恨,做到勿以恶小 而为之。所谓慎欲,就是要树立高尚的人生追求,自觉抵制和脱离一切庸俗的、低级趣味的东西,在腐 朽思想和各种诱惑考验面前,真正做到管得住小节,耐得住寂寞,切实把好享乐关、权力关、金钱关和 美色关。所谓慎独,是指个人在无人监督、独处的情况下,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党规党纪和道德准则,防 止任何有违道德和法律的欲念和行为发生。所谓慎终,就是指始终要谨慎做事,活到老、学到老、改造 到老,做到慎终如始,永不错位。二是要以德正民。对领导干部而言,就是正人先正己,由修身而治人, 达到上行而下效的目的。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严格自律,不贪赃枉法,不损公肥私, 让群众感受到你的德行,真正从实际行动中受益,才能树立自己的良好道德形象,达到“以德化民”的 目的。三是要以德待民。所谓以德待民,就是要以爱民为民为重,以富民安民为贵,尊重民意,善待民 众,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多做于民有益之事,不做于民有害之事,自觉培养人民至上的思想 理念。

二、 “勤政”思想及其当代启示

        勤政就是指为政者能恪尽职守,以积极认真、尽职尽责的态度对待工作,以苦干、实干加巧干的精 神勤奋工作,尽其可能发挥公权力的职能作用,成就事业,服务人民。这一思想为历朝历代统治者所提 倡,也深受百姓的称赞。召公就是一个勤政的人。在他看来,执政者不仅要敬德,还要勤于政事,而不能 消极懒惰,他说: “夙夜罔或不勤。” [1]234 作为高级领导者,从早到晚,无时无刻都要勤勉。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勤政呢?召公指出,要想成为勤政者,必须做到:

        第一,要居安思危。在召公看来,周朝虽然承受上天之命,灭亡了殷朝,建立了周朝,这是一个高兴 的事,但切不可骄傲自满,而要居安思危。他说: “皇天上帝,改厥元子兹大国殷之命,惟王受命,无疆惟 休,亦无疆惟恤。呜呼!曷其奈何弗敬?” [1]288 承天受命,固有无尽之美,然也有无穷之忧。因此,一定要 居安思危,恭敬行事,以免夏商灭亡之悲剧重演。召公指出,要想长享天命,惟有“安而不忘危,存而不 忘亡,治而不忘乱” [2]116,勤勉工作。他说: “上下勤恤,其曰我受天命,丕若有夏历年,式勿替有殷历年。欲 王以小民受天永命。” [1]292 只有君民上下勤劳忧虑,才能说我们承受了天命,才能超过殷朝,如同夏朝一 样的的长久。惟愿君王和民众一起承受上天所授予的长久大命。

        第二,要节制欲望,不可玩物丧志。在召公看来,作为最高统治者一定要节制自己的欲望,不可以 “玩物丧志” [1]233。武王灭商以后,诸多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纷纷臣服之。其中西方的旅国将其当地的特 产獒进献给武王。召公奉劝武王不可接受,并作《旅獒》以示之。他告诫武王,一是“不役耳目,百度惟 贞” [1]233,只有不被外界的歌舞女色所役使,才能将诸多事情处理得当。二是不要过分重视珍奇的东西, 而轻视日常应用的物品,人民才能富足, “不贵异物贱用物,民乃足” [1]233。如果一味求新求奇,则会导致 民不聊生。三是不蓄养非土生土长的狗和马,不喂养珍奇的飞禽和罕见的走兽, “犬马非其土性不畜, 珍禽奇兽不育于国” [1]233。四是对于四夷朝贡的奇珍异宝不要过分看重,才能使周围少数民族真心归附 自己,四周才能少有战事, “不宝远物,则远人格” [1]233。

        第三,要勤俭持政。召公是一个勤俭持政之人,他将自己的全部身心都集中在为民谋福祉上。据 《韩诗外传》卷一记载, “昔者周道之盛,召伯在朝,有司请营召以居。召伯曰: ‘嗟!以吾一身而劳百姓, 此非吾先君文王之志也。’于是出而就蒸庶于阡陌陇亩之间而听断焉。召伯暴处远野,庐于树下,百姓 大说,耕桑者倍力以劝。于是岁大稔,民给家足。其后,在位者骄奢,不恤元元,税赋繁数,百姓困乏,耕 桑失时。于是诗人见邵伯之所休息树下,美而歌之。 《诗》曰: ‘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茇。’此之谓 也。” [3]30 召公在朝为官时,主管部门要为其营建公室,遭到了他的委婉拒绝,他不愿意为个人而劳累百 姓。于是他离开都城而到了百姓之间,在树下搭了个简易的住所,用以听讼断狱,处理政事。百姓深受 感动,辛勤劳作,生活大为改善。郑玄《笺》曾对此评价说: “召伯听男女之讼,不重烦劳百姓,止舍小棠 之下而听断焉,国人被其德,说其化,思其人,敬其树。”孔颖达《毛诗正义》亦曰: “武王之时,召公为西 伯行政于南土,决讼于甘棠之下,其教著明于南国,爱结于民心,故作是诗以美之。” [4]287 反映了百姓对 召公的崇敬与怀念。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共筑“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各级领导干部在其 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能不能居安思危、勤于政事、勤俭持政,不懈怠、不停顿、不折腾,自觉承当 起人民的期待和历史的责任,让梦想在实干中成真,将直接关系到中国梦的实现与否。而在这方面,召 公的勤政思想给了我们很多启示。一是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史为鉴,要用历 史的眼光和世界的视野看待问题,在学习和反思中增强忧患意识,在现实的重大责任中增强忧患意 识。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潜在的各种隐患和难题。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自我陶 醉,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争取更大的成绩;要积极有为地去除忧患,切实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不能 熟视无睹、无动于衷,放其忧任其患。只有常怀诚惶诚恐之心,才能正视差距,做到自豪不自满、自信不自负,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谋全局、抓落实、促发展上,以高度的危机感和紧迫的使命感,做好各项工 作。二是要节制欲望,抵挡住各种糖衣炮弹的诱惑。从当前来看,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在各种诱惑下落 马,究其根源就在于欲望太盛,导致行为失控。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使命和宗旨,不断提高 个人道德修养,过好两关。首先要把好欲望观。欲望是人生的一种动力,人不可能没有欲望,但切不可 纵欲,不能逾规越法,不择手段。否则,伤身败德,身败名裂。要做到以理导欲,以理治欲,通过理性掌控 欲望,做到非理之财莫取,非理之事不为。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义利观。确保在功名利禄面前不心乱神 迷,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遏制私欲膨胀,不搞横攀竖比,保持心态平衡。其次要把好兴趣关。领导干部 理应有有益身心健康的生活情趣,但是切不可将自己的兴趣、爱好、习惯恣情放纵,否则,很容易成为 别有用心之人的公关突破口。因此,领导干部应该将自己的兴趣爱好与官德修养联系在一起,益己利 人的爱好,有利于官德修养,则大大发扬之;而让人玩物丧志、滋生邪恶的不良嗜好,不利于官德修养, 则彻底抛弃之。第三,要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作为领导干部,就个人而言,在生活上要以朴素为荣,带 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吃穿住用行都要合乎标准,不 追求奢华和排场。在工作上要淡泊名利,始终贯彻勤俭节约原则,精打细算,严格把关;要带头发扬艰 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创建节约型政府,杜绝行政机关存在的讲排场、比阔气、花钱大手大脚、 奢侈淫逸等问题,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要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树立良好的执政者形象。

三、 “保民”思想及其当代启示

        在召公看来,执政者敬德、勤政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民,即安民、养民。至于如何才能做到保民,召公 提出了自己的主张:

        第一,执政者要实行仁政。召公指出,要想稳固政权,长治久安,就必须做到:一是安抚好殷朝遗 民。他说: “王先服殷御事,比介于我有周御事,节性,惟日其迈。” [1]290 要重视使用先朝旧臣,通过他们来 影响先朝遗民,使其服从周朝的统治。要节制先朝遗臣的性情,使其不断亲近周王朝的治事官员,达到 和谐相处、共同维护周朝统治的目的。二是要有仁爱之心。召公指出,执政者不应滥杀无辜,而应以德 化民。他说: “其惟王勿以小民淫用非彝,亦敢殄戮用乂民,若有功。其惟王位在德元,小民乃惟刑用于 天下,越王显。” [1]291 不要让老百姓肆行非法之事,也不要用杀戮治理老百姓,这样才会成就功业。只有 将德放在首位,才能让老百姓依法行事,显扬王的美德。

        第二,执政者要一心为民。召公在治理陕西西部地区时,能够深入平常百姓家,了解基层的疾苦, 伸张正义,解决百姓的忧愁和冤屈。据《史记·燕召公世家》记载: “召公之治西方,甚得兆民和。召公巡 行乡邑,有棠树,决狱政事其下,自侯伯至庶人各得其所,无失职者。召公卒,而民人思召公之政,怀棠 树不敢伐,歌咏之,作《甘棠》之诗。” [5]156 另据《说苑·贵德》记载: “圣人之于天下百姓也,其犹赤子乎?饥 者则食之,寒者则衣之,将之养之,育之长之,惟恐其不至于大也。《诗》曰: ‘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 所茇。’《传》曰: ‘自陕以东者,周公主之;自陜以西者,召公主之。召公述职,当桑蚕之时,不欲变民事, 故不入邑中,舍于甘棠之下而听断焉。陜间之人,皆得其所。是故后世思而歌咏之。善之故言之,言之 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夫诗思然后积,积然后满,满然后发,发由其道而致其位焉。百 姓叹其美而致其敬。甘棠之不伐也,政教恶乎不行。孔子曰: ‘吾于《甘棠》,见宗庙之敬也,甚矣,思其 人,必爱其树,尊其人,必敬其位,顺安万物,古圣之道几哉。’” [6]105 在召公深入基层的时候,为了不耽误 百姓的生产,在甘棠树下办公,不论是处理政事还是审理案件,都能使上自侯爵下至百姓都各安其职、 各得其所,都感到满意。《甘棠》之诗就表达了人们对召公之政的真情怀念。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质财富的丰富、执政环境的优化以及社会不良风气影响, 某些党员干部在心理上由“公仆”变为“主人”,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甚至从根本上脱离了群众。这些 行为,不但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而且伤害了人民的感情,削弱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因此,我们应当借鉴召公“保民”思想,践行好“执政为民”的宗旨。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常修为政之德,赢得 群众的拥护。作为领导干部,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官德修养,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自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牢记为民宗旨,发扬务实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争做群众心目中的楷模。另一方面要深入基层, 倾听民声,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领导干部下基层,既要身入,更要心入。带着真情下基层,心里想着群 众,感情上恋着群众,与群众进行面对面、心与心的沟通和交流,让他们讲实话、谈真话、说心里话,以 基层为家,认真地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只有融入群众之中去,实心实意地和群众交朋友,与群众 零距离接触,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心声,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才能赢得群众的真心;真抓实干,解决 群众难题。领导干部下基层不能只是走过场、做样子,搞形式主义,搞轰动效应,搞特殊化,做些锦上添 花的事情;更不能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停留在会议上、文件上、口头上,忽悠基层群众。而是要结合当 地实际,注重调查研究,帮助基层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实事求是地在解决问题上下真功夫、硬 功夫,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解决问题不罢休,不解决问题不回头,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真 正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担心、最迫切的问题。

参考文献:

[1] 李民,王健.尚书译注[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

[2] 金景芳.<周易·系辞传>新编详解[M].沈阳:辽海出版社,1998.

[3] 韩婴,许惟遹.韩诗外传集释 [M].北京:中华书局,1980.

[4] 孔颖达.毛诗正义[M] .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7.

[5] 司马迁.史记[M].北京:线装书局,2006.

[6] 赵善诒.说苑疏证[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