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博学·求实·创新
理论前沿
首页» 理论前沿
理论前沿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将人民监督和党的自我监督并列为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的根本力量,是对人民至上立场观点方法的坚持,是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总结。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作为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需要把握好九个问题中收尾的一条。围绕“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这个问题,记者专访了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检监察研究院院长过勇。

  记者: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中,其中一条是“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对此该如何理解?

  过勇:将“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作为“九个以”实践要求收尾的一条,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党的自我革命的认识判断更加具有系统性和实践性。从“两个答案”到“两个监督”,落脚扎实有力、逻辑闭合严密,意蕴深刻,必须认真体会。

  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是我们党始终在思考、一直在探索的重大命题,也是保证我们党长期执政必须回答好的战略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在毛泽东同志当年给出“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基础上,给出了第二个答案,那就是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这“两个答案”具有辩证统一的逻辑关系,“自我革命”强调自律自为的重要性,“人民监督”强调外部约束的重要性,“两个答案”相互区别、各有侧重又相互联系、内在统一。

  党的自我监督是自我革命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权力是最大的腐蚀剂,我们党长期执政必然面临被腐蚀风险,解决这个问题,不能靠西方所谓的政党轮替和三权分立,根本上要靠党自我革命、自我净化。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党内监督有力有效,其他监督才能发挥作用。党内监督缺位,必然导致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只有把自我监督的有效制度确立起来,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监督体系,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跳出历史周期率。

  人民监督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注重人民监督。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决定了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正是因为不谋私利,我们党才有了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才能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人民群众才会真心实意帮助我们修正错误。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是无所不在的监督力量。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立场观点方法,拓宽人民监督权力的渠道,更加自觉地接受人民监督。

  党的二十大提出,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人民监督作为外生型机制,从外部驱动并应用于党和政府,由人民的监督防止党和政府的腐化是由外而内的;自我监督作为内生型机制,从内部驱动并应用于党和国家,以自我革命带动社会革命是由内而外的。两者相互结合、贯通协调,才能进一步激发正向效应,实现自律与他律良性互动、相得益彰,从不同方面防止权力异化,促进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和执政基础巩固。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过勇: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约和监督权力作为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重要保障,领导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

  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各个领域,对权力的监督也涉及各个方面。只有坚持党的统一领导,才能使监督工作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才能切实构建起涵盖所有公权力的有效监督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等,解决了过去监察范围过窄、反腐败力量分散、纪法衔接不畅等问题,优化了反腐败资源配置,进一步加强了党对监督工作的统一领导;从巡视、派驻“两个全覆盖”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格局,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填补了从好党员到“阶下囚”、从好的公职人员到“阶下囚”两个方面监督的空白,党和国家监督工作逐步延伸到每个领域、每个角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行自我革命也要注重依靠人民,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帮助解决自身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监督不论从规模还是效果上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显著的进步,人民监督的参与度、透明度和刚性显著提升,范围与渠道持续拓展,制度和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监督更加活跃广泛、作用更为凸显。在此基础上,推动完善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力提升了人民监督的积极性,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党的自我监督与人民群众监督的合力逐步形成。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我们党在反腐败斗争中取得的显著成效、积累的重要经验,其中之一就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贯通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记者:新征程上,如何在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始终坚持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

  过勇:进行自我革命,既要靠党,也要注重依靠人民,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党有严密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组织和人民监督天经地义。”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

  深刻领悟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的目标一致性和实践贯通性。一百多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进一步推动完善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需要在开展自我监督的过程中始终秉持党的初心使命,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决维护和发展人民利益,确保各级党组织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深入推进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的集约高效协同。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已由前期的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的全面推进、积厚成势,进入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进一步推动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有机结合,要着力加强党对监督体系建设的统一领导,牢牢掌握主导权;着力消除对公权力行使的监督空白和盲区,把所有党员干部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置于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着力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配置科学、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的监督网。

  创新完善推进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的方式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探索在实践中更具有适用性和针对性的监督方式方法,以有效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向纵深发展。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创新探索加强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的方法措施,有效增强监督合力、提高监督质效,进一步密切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