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博学·求实·创新
国际视角
首页» 国际视角
国际视角

1.中国上半年出口增长6.1%,贸易顺差扩大41.6%

    据新华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9年7月12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2019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9%。其中,出口7.95万亿元,增长6.1%;进口6.72万亿元,增长1.4%;贸易顺差1.23万亿元,扩大41.6%。

    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上半年,我国对欧盟进出口总值为2.3万亿元,增长11.2%,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5.7%;我国对东盟进出口总值为1.98万亿元,增长10.5%,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3.5%。同期,我国对美国进出口总值为1.75万亿元,下降9%,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2%;我国对日本进出口总值为1.03万亿元,增长1.7%,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7%。

    总的看,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同时我们看到,尽管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我国外贸平稳增长面临一系列挑战,但我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

2.美国PPI来袭,料年率小幅下降

    周五经济数据较为清淡,美国6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将于北京时间晚上8:30公布。此前,公布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超过分析人士预期。根据英为财情Investing.com财经日历,分析人士料美国6月PPI年率将从5月的1.8%小幅降至1.6%,核心PPI年率将从2.3%降至2.2%。数据有望验证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本周透露的看法,他在国会作证时表示,担心通胀的疲弱态势将比预期更持久。鲍威尔的证词巩固了市场对美联储将在7月30日至31日的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的预期。受此影响,衡量美元兑一篮子六种主要货币走势的美元指数期货连续第三天走低。

2.国际能源机构预计,2019年原油供应将过剩

    国际能源机构(IEA)周五表示,美国石油产量增速将超过全球需求的增速,导致未来九个月供应过剩。根据国际能源机构月报,2020年初,对欧佩克原油的日需求量可能下降到2800万桶,而对非欧佩克产油国原油的需求将在2020年增加210万,其中200万桶预计将来自美国。另一方面,波斯湾局势越趋紧张和墨西哥湾热带风暴支撑了油价。

4.美股有望小幅高开,延续昨日涨势

    周五盘前,美国股指期货小幅上涨,预示华尔街有望高开。周四,道琼斯指数首次收于27000上方。英为财情Investing.com行情信息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7:39(美国东部时间上午05:39),以蓝筹股为主的道指期货涨90点,或0.3%,标普500指数期货涨7点,或约0.2%,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涨22点,或0.3%。外界认为鲍威尔几乎已经确定将在7月底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全球股市获得支撑。欧洲股市早盘普遍走高,但戴姆勒(DE:DAIGn)发布盈利预警给汽车股带来了压力,并拖累德国DAX指数下跌。

亚洲股市多数收涨,富时中国A50指数涨0.70%,恒生指数涨0.19%,日经225指数涨0.20%。

5.波音737 MAX项目经理走人

    波音公司 (NYSE:BA)发布公告称,该公司737项目经理Eric Lindblad将在数周内离职。目前,波音仍在设法让停飞的737 MAX重新投入使用。

波音(NYSE:BA)计划任命其新一代飞机项目的负责人Mark Jenks负责运营陷入困境的737项目。此前,该公司最畅销的737 MAX机型在5个月内发生两起坠机事故,造成近350人死亡。